财新传媒

“焊接”碳原子的艺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1日
根岸英一、铃木章和理查德·海克像拼接玩具那样拼接碳原子
出版日期 2010-10-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周锦帅

  10月6日,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名单公布:75岁的根岸英一(Ei-ichi Negishi)、79岁的理查德·海克(Richard F. Heck)和80岁的铃木章(Akira Suzuki)。他们在“钯催化交叉偶联有机合成反应”方面做出了创造性的贡献。该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制药和电子元件制造领域。

  美国特拉华大学退休教授理查德·海克是美国公民;在美国普渡大学任教的根岸英一和已从日本北海道大学退休的铃木章都是日本公民。算上这两位新科获奖者,过去十年中已有9位日本籍科学家荣获诺贝尔奖,其中绝大部分是在日本本土完成获奖研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