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故宫改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25日
在中国,不闹个天翻地覆,脑筋是很难转过来的,这在鲁迅那里早有定论
出版日期 2010-10-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老蛰

  上世纪的1967年8月,“新北大”《文化革命通讯》上的批判文章揭出一件旧案:早在1961年,“旧北京黑市委”就谋划着要改建故宫(岂止是故宫!)并于1964年完成规划,制成模型,藏诸北京动物园西侧的畅观楼,一有空就请出来瞻仰,真是“悠悠万事,为此为大”。

  此文章要旨有二:一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批判者与批判对象的大方向其实一致:既然要“破四旧”,故宫难道不是最大的“四旧”?怎么就“复辟”了呢?你们可以去拆“天下第一家”,别人就不能拆“家天下”吗?二是“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既然旧市委是黑帮,凡是黑帮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如此而已,不足为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