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你想做个澳大利亚人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25日
出版日期 2010-10-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陈竹 发自布里斯班

  布里斯班天气阴郁。我下楼觅食,但出乎意料,附近几乎所有饭馆和商店都黑灯瞎火。走了十来分钟,沿途经过至少50家小店面吧,仅有一家日本蛋糕店和一家日本寿司店照常营业。这可是周六傍晚5点!布里斯班,可是昆士兰州首都、澳大利亚第三大城市啊。

  我忽然忆起几天前华人C女士和我讲的故事。她是州政府一名中层官员,20年前离开老家南京到悉尼读大学。当时的悉尼萧条冷清,“这个死地方”是她的口头禅。她说,一开始只有亚洲人周末开店,澳本地人向来是laid-back(懒散)的风格。但后来悉尼人发现,如果自己周末不营业,钱就都给日本人和中国人赚了,于是被逼得周六周日也营业。而今看上去,悉尼人妥协了,布里斯班人还没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