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二五”:包容性增长是关键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1日
未来工作的落脚点,是令增长的成果让老百姓,特别是低收入群体能够享受。有了这个认识还不够,还需要真正落实执行
出版日期 2010-1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卓元
 

政府改革是重中之重

  “十二五”规划确定了一条主线,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十一五”规划时提出的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并没有把这总作为主线,只是作为一个关键举措。政府那时对经济增长方式开始重视了,但是,落实的力度并不显著。

  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提法是中共十七大报告改的。两字之差,内涵也有相应的变化。完善体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两个关键。把经济增长方式从高投入、高消耗,主要靠物质消耗推动经济增长,转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这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质。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两个“转变”,第一个是需求结构的转变,从出口和投资拉动经济,转为消费、投资、出口共同拉动;第二个是产业结构方面,原来是主要依靠第二产业,转变为一、二、三产业协同拉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