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继续改革需要决心和勇气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1日
电力改革停滞八年,教训几何?如果继续成本定价做法,还要多少钱才能填平财政无底洞
出版日期 2010-1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韩晓平

  17年前,在我刚从事电力投资咨询时,面临最复杂的问题就是中国的电价结构。这是一个足以让人疯狂的课题,什么“一厂一价”,“一机一价”,“集资办电电价”,“超发电价”,“三产电价”等,一个电网中各个电厂、各类电源、各种投资方式和各种不同投资主体,形成五花八门的电价结构,各省电力局或大区电管局中能说明白的人寥寥无几。

  在那个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双轨制的时代,在权利和利益纠葛不清的体制下,这笔“糊涂账”在企业之间、供需之间、消费者之间制造了太多的不公平,也为利益当事人创造了太多的“灰色乐土”。其中最荒谬的就是所谓的“电价反算”机制,即造价越高、融资成本越高或管理成本越高,电价就越高,这种机制令外国投资者百思不得其解,直至今天仍在运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