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维权先行者李文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15日
他只是一个小人物,他的营生在工商史上也毫无地位,他被红卫兵活活打死
出版日期 2010-11-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章立凡

  如果一伙人闯进你的家,洗劫财物,拘禁并殴打你的家人,你是否有权维护你的公民权,是否有权实施正当防卫?如果你因此被这伙人打死,而法院在你死后还判你和你老婆死刑,杀人凶手却逍遥法外,你会相信法律是公正的吗?

  其实这不是“如果”,而是一桩真实案例。1966年8月25日,52岁的中国公民李文波,被迫举起菜刀,反抗“红卫兵小将”对他住宅、财产和人身的非法侵犯,后不幸殉难。

  我初次听说此人,是在“文革”中那个血腥的“红八月”。文明古都北京笼罩在一片“红色恐怖”之中,暴力抄家、批斗、打人随处可见。我所在的胡同里,8月24日这天,有三位妇女被红卫兵打死。次日晚间,高音喇叭突然响起一段凄厉狂暴的女声广播:“今天,当我们去×××破四旧时,一个反动资本家竟然抄起菜刀,砍伤了我们七八位革命小将!红卫兵小将们不顾伤痛,扑上去跟阶级敌人英勇搏斗,他的臭老婆和狗崽子,竟然也举起菜刀向我们砍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