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约里斯本峰会着眼新战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15日
出版日期 2010-11-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

  11月18日至19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下称北约)将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峰会,主要议题是通过北约“新战略构想”、建立覆盖全体成员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以及北约改革。

  目前拥有28个成员国的北约已成立61年,成立初衷是和前苏联及其盟国成立的华约进行对抗。“冷战”后,华约解体,但北约不仅没有消亡,反而不断增加使命,包括正在阿富汗开展的反恐任务。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10月11日曾发表讲话表示,新构想不会改变北约核心使命,即对成员国领土进行集体防御,但会强调实现防务现代化,包括网络防御和导弹防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