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15日
出版日期 2010-11-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继希腊、西班牙之后,葡萄牙又成为中国欧洲国债购买计划中的一部分。在大量持有美国国债后,中国增持欧债意欲何为?

   深圳读者 卢珊

  答:虽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没有进一步扩散,但财政状况失衡的局面也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近期,葡萄牙国债收益率再度飙升,融资成本过快上涨反映出市场对欧洲国家的担忧。在此情况下,中葡两国在商业和金融等领域签署较多实质性协议,中国还承诺继续投资欧洲国债,反映了更多政治上的特殊含义。

  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进一步放宽,主要发达经济体在汇率和贸易方面的矛盾趋于增加。在G20峰会前夕,中国在人民币汇率和外贸出口政策等方面承受的政治压力愈发明显,此时增持欧元国债,无疑将获得更多政治上的主动性。而美元资产的贬值预期,也使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有了更为现实的意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