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二五”改革急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15日
以政府转型推动经济转型,业已成为共识,也是改革的关键
出版日期 2010-11-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符燕艳 常红晓

  2010年10月,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关于“十二五”改革的国际论坛上,与会者取得较多共识:未来五年,中国经济依然会平稳较快增长,但增速将放缓,高投资和高出口驱动的经济增长亟待转型。

  同时,中国内部的矛盾和冲突亟待解决:人口红利即将消失,劳动力成本上升,老龄化加剧;资源能源紧缺、生态环境告急,危及可持续发展;而权力缺乏制约,官僚与民争利,贫富差距扩大,群体性事件多发,更是挑战多多。

  改革30余年来,中国GDP持续快速增长。这种政府主导的经济发展,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广受世界关注。但是,由此造成的投资结构扭曲、资源环境成本高昂,不容忽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