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增减挂钩”踩刹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15日
近年来各地此起彼伏强制“农民上楼”之举并不能归咎于“增减挂钩”,而是现有政治体制下政府主导城市化模式的必然结果
出版日期 2010-11-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艳玲
 

  全国扩大化的“农民上楼”运动终于受到国务院的关注,并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这一政策作出了明确的表态。

  11月10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规范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进行专门讨论。“规范”成为政策的主题词。

  会议提出,要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规模和范围,把维护农民利益放在首位。“坚决防止违背农民意愿搞大拆大建、盲目建高楼。”

  所谓“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下称“增减挂钩”),其实可以视为一种建设用地指标置换的工具,即把在农村经整治后恢复为农田的土地,通过这个工具置换成等量的城市建设用地指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