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盲人更盲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29日
“盲人摸象”不是说给盲人听的训诫,而是针对那些自以为“独具慧眼”者的一种告诫
出版日期 2010-11-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擎

  据说,有位十分活跃的华裔“国际学者”,不久前在一个高规格的中外学术论坛上发出雷人之语:“摆脱西方,海阔天空!”顿时引得四座皆惊。这种豪言壮语近来时有所闻,听上去相当鼓舞人心。但真要是摆脱了西方,这类学者大概就会失去在中西之间频繁穿梭、游刃有余的活跃空间,更谈不上什么海阔天空了。至少五百年来,中国与西方的关系错综复杂—有交往与试探,有殖民与反抗,有辩论与对话,有竞争与依存,一直纠缠不休,最终变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甚至我们国家意识形态的基础都来自一位德国思想家的理论创造,我们何以摆脱已经内在于我们自身的东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