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13日
出版日期 2010-1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近期,维基解密向全球披露数十万份机密外交文件,涉及美国等世界各主要国家。这究竟应被看做新闻自由,还是“恐怖主义”行为?

   上海读者 任睿

  答:两种看法是正反意见的两个极端,都不确切。

  支持者认为,维基解密将美国外交官与各国政要间的私下交易、权术权谋展现在世人面前,正是弘扬新闻自由的极致,若它促使将来减少暗箱操作和幕后交易,岂不正是媒体监督职能的极大发挥?但批评观点认为,不受约束的自由正是实现自由的障碍。除了对美国与盟友关系带来尴尬,更有可能危害全球安全。

  问题是,现有体系对于有责任保密的泄密者,如士兵曼宁有法可循;但美国《反间谍法》从未对已知事实进行传播的媒体或个人成功问罪。各国政府与维基解密已剑拔弩张,若局面失控,实现新闻自由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本刊国际新闻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