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避免风险循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7日
在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之间的动态平衡,类似于玩呼啦圈,需要每一个参与者产生控制风险的意愿,并推动整个金融体系产生风险收敛的效果
出版日期 2010-1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廖岷
 

  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历时近四年,无论是从宏观层面,还是从微观层面,或者是从危机的孕育到危机的爆发、扩散的路径来分析,各国金融当局均认识到:金融风险是金融体系与生俱来的特征,只能管理,不能消除。

  2007年肇始于美国次级房屋按揭抵押贷款的这轮全球金融风险,由于资产证券化和影子银行体系,表现出了严重的系统性和网络性特征,从而有别于历史上的金融危机。但各种金融危机的实质是完全一样的,均是经济和金融全球化过程中风险积累的必然结果:在市场繁荣和竞争的压力下,市场纪律和金融机构自律的放松,金融创新和金融体系某些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超过了现有风险管理和监管的应对强度及能力,甚至是一些固有风险管理和监管工具、手段和理念,也发出了很多误导性的信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