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受够美联储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7日
国内,抑制经济发展的信贷紧缩接踵而至;国外,“热钱”四处扭曲市场,各国纷纷管制资本。美联储逃离陷阱的惟一办法,就是开始提高利率
出版日期 2010-1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史蒂夫·汉克

  真相,是金融危机的第一个受害者。面对压力,各国央行行长纷纷发扬历史悠久的传统:发表具有镇痛功效的声明,却鲜有涉及危机的本来面目。他们也喜欢采取标准“解决方案”,全是教条,还有没完没了的重复和歉意。

  金融危机爆发,美国总需求随之崩溃,于是美联储采取标准教科书式的解决方案——刺激需求。美联储当然能将短期利率降至零点,但之后再也未能脱身。

  “低”利率本应刺激投资,还应大大推动总需求。经济早该一片繁荣,但实际上美国经济正在水面上挣扎。为什么经济没有对这味灵丹妙药做出反应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