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学历的“包身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7日
我们的精英阶层似乎热衷于“老虎、棒子、鸡”的游戏:官员更像学者,学者更像商人,商人更像官员
出版日期 2010-1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震

  上月我的博士表弟毕业,找到了工作。家人聚在一起吃饭庆贺。席间他语出惊人:我的导师太黑了,这辈子都不想再见他!大家愕然。但是,听完他的一番解释,满座无言……

  他的导师是国内这一专业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也是国内知名大学知名专业的系主任,每年考到名下的博士生10多名,硕士生30多名。由于导师在这个行业的学术地位,每年都能揽到很多横向项目和纵向项目。所谓横向项目,是指行业内的机构或公司委托的商业性技术研究或开发项目;纵向项目,是指国家下达给各重点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带资金的重大课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