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维权改变的人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17日
出版日期 2011-01-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和岩

  “如果不坐那一年牢,我会在家看些书,写点东西。”彭宝泉曾这样计划自己的后半生。不过,一份举报领导的传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上访多年,为了保护老婆和儿子,彭宝泉被迫办了离婚手续,但一家三口一直生活在一起。“我原来以为离婚了,就可以让我爱人少受点罪,没想到还是不行。”

  彭宝泉说,在他入狱一年里,妻子独自带着儿子支撑着家。“我爱人很坚强,只是因为心里压抑,早早白了头。”

  和妻子“感情一直很好”的彭宝泉,并不打算复婚。别人问起,他会说,一把年纪了,一会儿离一会儿结,没意思。但他的内心深处始终有个隐忧:“如果有一天我遭遇不测,不至于牵连到我的爱人和孩子。”要他不要帮别人维权,他看不过去,他只好以这种方式呵护自己的家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