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17日
出版日期 2011-01-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中国面对全面禁烟承诺彻底失约的现实,祭出加税利器,烟价随即暴涨。如果禁烟失败是因为烟草利益集团的干扰,那么涨价、加税岂不是对利益的又一次强化? 重庆读者 周勇

  答:加税控烟之前也有尝试,但跟踪研究显示,烟草税率调整对吸烟人群的烟草消费影响不大。因为烟草税率的上调目前只在生产和批发环节,不直接作用于零售环节,实际零售价格几无变化。正如此,提升烟草税被舆论指“增收”意义大于控烟。

  有学者测算,若把2009年增加的税率转移到零售价上,政府不仅会增加至少500亿元财政收入,还会减少18亿包卷烟消费,210万吸烟者将因此戒烟。平均计算,每包烟将因此提价0.1元—0.15元,对长期吸烟的贫困人口而言,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由于这部分群体对商品价格敏感,因此,提高烟税对遏制年轻人和贫困人口吸烟尤为重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