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增长动力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17日
从目前推行的各项政策发展趋势看,2011年中国全社会的投资增长将下降到20%左右
出版日期 2011-01-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汉亚
 

  2011年是中国执行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全世界摆脱金融危机、恢复较为正常增长的一年。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和变化,对中国的投资发展既有促进因素,也有制约作用。换言之,既有推力,也有阻力,投资增长的最终效果,取决于多种因素的合力。

四大推力

  2011年,投资发展的促进因素是现实存在的,主要有:

  一是国家要继续保持经济较快稳定发展的局面。

  在2010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在“十二五”时期“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并提出“发挥投资对扩大内需的重要作用,保持投资合理增长”。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目前还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时期,投资仍然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经济较快发展的目标需要投资较快增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