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过年去网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17日
出版日期 2011-01-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震

  我的高中同学在外企工作了十几年,已经做到了中国区营销总监的位置。两个月前,年过四十的他决然辞职,和几个同道合伙开了一家团购网店。钦佩之余,不禁有些担心:人生都走完一半了,又重新开始创业,而且上来就是高难度,玩起了“互联网经济”,行吗?

  同学告诉我:自大学毕业后,头几年在政府机关打工,后十几年在外企打工。21年的职业生涯归结起来就一个字:累!在机关里混,有两件事最重要:做人低调,认准山头。结果他都没做到,一咬牙:撤!去了外企。头十年也是没日没夜地拼命干活,就为了两件事:升职、提薪。等到房买了,车买了,职升了,却发现自己停不下来了:一方面是生活惯性,另一方面外企特有的办公室政治让你不敢停下来。特别是近几年,再往上升职几乎不可能,“Glass ceiling”(玻璃天花板)在任何一家大型外企都是客观存在;坚守阵地吧,后边一大帮“海归”,三十出头的年纪,正是精力充沛的时候。在这种夹缝当中生存,与其死撑着到最后倒下,还不如现在就急流勇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