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如何治理通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17日
货币升值是正途。无论外国人怎么说,中国都应该理智行动
出版日期 2011-01-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理查德·库珀

  2010年11月,中国通胀再次超过5%。2011年1月初,中国总理温家宝对民众承诺将控制物价上涨。中国人民银行已两次提高利率,并采取其他举措抑制通胀。

  中国经济政策制定者面临两难:他们欲减少经济压力,降低通胀,但又不想因此而减少就业,尤其是出口行业的就业。然而,中国通胀主要源于出口顺差较大。

  顺差的影响有两大渠道。首先,出口是经济总需求不断增加的重要来源;其次,出口顺差大增,加之固定汇率,增加了对货币供应量和国内信贷的需求。出口获得的外汇需换为央行的人民币,从而增加了流通中的货币。央行借诸如提高银行存款储备金率等手段“对冲”了其中一部分信贷,但如此大的出口盈余毕竟难以完全对冲。这增加了资本的净流入,最终导致货币供应量大幅增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