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企业的期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17日
欧洲企业有幸能参与中国从危机中全面复苏的过程,同时也担忧不平等待遇和监管风险
出版日期 2011-01-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戴杰(Jacques de Boisséson)

  纵观2010年,尽管不断有企业对中国的市场准入、透明度和可预见性表示担忧,但总体而言,欧洲在华的商业发展卓有成效。

  中欧商务关系对于双方乃至世界经济而言,其重要性前所未有,而情况也愈加复杂。

  一方面,欧洲企业有幸能参与中国从危机中全面复苏的过程。但另一方面,随着在华经商的风险和竞争日益加剧,以及在公共采购等领域遭到不平等待遇,外国商业人士均感到挫折。

  2010年6月,中国欧盟商会(EUCCC)公布的年度商业信心调查,充分体现了这一问题。总体来说,调查对象对其业务增长持乐观态度,但由于担心监管干预和市场不可预见性,对整体形势表示担忧。这就需要双方增强互信,有效沟通。为防止产生误解和猜疑,在华欧洲企业和中国决策者进行坦诚、公开的对话至关重要。惟此方能克服监管挑战,使外资充分发挥作用,在全球化背景下确保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