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一条轨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24日
出版日期 2011-01-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尽管胡锦涛访美前中美合力营造出足够友好的气氛,但识者仍注意到笑容偏冷。2001年“9·11事件”后中美相安,各自日程表上的紧迫事项兼容。这个阶段没有过去,但引力耗散,斥力凝聚。

  处在十年来低谷,中美关系不会走向全面合作也不会滑入全面对抗,会在两条轨道之间波动。第一条轨道是有选择地合作而总体倾向于较劲,哪怕合作面看上去很宽;第二条轨道是有选择地较劲而总体倾向于合作,尽管较劲点似乎很多。

  数月前,杰弗里·贝德 (Jeffrey Bader)在耶鲁大学作中美关系演讲 。他是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对华关系政策重要制定者之一。他参与过中美1979年建交谈判,1987年后历任国务院中国科副主任、主任,也曾主持中美WTO谈判,两国数十年间外交大事都有与闻,偏鸽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