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谁动了土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24日
地方与地产商合流,圈地运动勃兴;中央是纵有意愿约束也鞭长莫及;底层是难以抗拒。出路何在?
出版日期 2011-01-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2008年3月,世纪金源以每平方米不到52元的价格在美丽的云南古镇腾冲拿下了5571亩林地,两年后将这里变成了一个高尔夫度假村。

  这是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2010年公布的违规批地清单中的一项,也是国土部督办大案之一。2011年1月,这张名单上又增加了一个新面孔——中国海外集团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重庆大观至黎香湖以租代征违法占地747亩。

  按照国土资源部的相关规定,省国土厅有权批准的是590亩以下的建设用地。然而,类似规模宏大的“圈地运动”在中国屡禁不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