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债务重组渐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24日
集体援助力不从心,债务重组正越来越近,市场要准备面对主权信用违约
出版日期 2011-01-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高昂的债务融资成本,正在侵蚀欧元区国家经济自愈的能力。

  1月中旬以来,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欧洲五国陆续成功发行期限不同的国债,而这并不预示着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有任何的缓和。由于债务融资成本远远超过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投资者开始担心,类似“高利贷”的重压,将使这些国家平衡财政的努力变成徒劳。

  目前,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爱尔兰四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平均水平已达7%,这远远高于德国10年期国债2.9%的收益率。而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算,这几个国家未来五年的名义GDP增速仅能达到2.4%。二者的明显差距,意味着即使这些国家节衣缩食,财政平衡的愿景仍很难实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