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国债与宪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24日
出版日期 2011-01-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如果利率市场化,一般而言,市场基准利率须锚定基于主权信用的国债利率。那么,在历史上,国债和主权信用是如何产生的呢?

  早在中世纪,很多欧洲国家便曾经为战争筹款而发行政府债券。但是,这类债券经常违约偿付,公众自然缺少积极购买的动机,主权国家即使利率很高也很难大举借债。

  1688年光荣革命之前,英国政府债务很少超过200万英镑。光荣革命之后,政府债务剧增。1790年,与法国争霸前夕,英国的债务达到了2.44亿英镑,相当于当年岁入的15倍。坚实的财政基础,令英国迅速崛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