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模式辩兴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24日
确保投资的有效性和融资的审慎性,政府良治非常必要
出版日期 2011-01-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西方经济学家通常把亚洲模式视为典型的重商主义。这是一种出口导向模式,不惜“以邻为壑”,核心是国家主义和自我利益。事实上,那些传统的西方大国都始于重商主义。不过,那些重商主义经济体一旦进入发达市场阶段,都会面临同样的难题。即:如何维持眼下的繁荣,不管是采取新古典综合派鼓吹的自由市场和小政府策略,还是采用凯恩斯学派推崇的政府投资的手段。

  尽管里根主义者曾经鼓吹“小政府”,但现实是,过去50年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都出现了大幅扩张。如今人们对庞大的财政赤字及失业率高企、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福利支出不断增加而忧心忡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