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维权跑不过生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24日
劳动关系认证程序如同迷宫,尘肺煤矿工马纪行能不能坚持走到终点?
出版日期 2011-01-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兰方
 

  五年过去了。煤矿工人马纪行的肺叶逐渐碳化,生命接近终点,可是工伤索赔的历程却被打回到起点。

  这位49岁的山东农民,来北京已有30年。从1995年到2005年,马纪行都在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的车厂煤矿挖煤。2005年底,北京市关停了一批煤矿,车厂煤矿亦在其列。2006年,马纪行被查出患上尘肺,从此走上维权之路。

  五年间,马纪行走完了工伤索赔的所有程序。和众多没有劳动合同、没有工伤保险的尘肺工人相似,他花了将近四年时间,在法院、相关的企业以及政府部门之间来回奔波,才勉强获得一份职业史证明。凭此他终于拿到了工伤认定结论和伤残等级鉴定,索赔也得到仲裁庭支持。胜利在望之时,两级法院却都因赔偿主体有误,驳回了赔偿请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