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是我看见的一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24日
本质真实当然不应该是过去的由先验的政治理念规定的真实,它来自我们的经验知识
出版日期 2011-01-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小鲁

  李睿君导演的独立电影《老驴头》在2010年中国独立影像展上获最高奖,它讲述了西部农村的土地问题。我被这个电影深深打动,因为我在西部农村拍纪录片时感触最深的现实,在这个剧情片中呈现出来了。

  我所见到的那个村下面全是优质煤炭。一天,几十架推土机开进来,村子所属的几座山全部被翻了过来。带头反抗者被打成残疾,而老支书夫妻在某个晚上被谋杀,村民都认为与此有关。据说采煤者已经给了村里补偿,但村民并没有得到。村民失去土地和庄稼已经很多年了,春节前,村里打算发给每个人两百块钱,一个老人愤恨难平,对儿子说——咱们不要这个钱!但两天后,那个老人就在贫困阴冷的窑洞里死去了。我在那一刻,才体会到所谓“死不瞑目”的含义。《老驴头》里的那个老人,正是如此,他艰难维护着饱含深情的土地,但在住院回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土地已被村长挖掉了。不久他也郁闷而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