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善待一切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14日
转型中国有无数问题一时难解,惟有依靠未来公民权完整的公民、强大的社会以及宪政限权政府形成的三角动态均衡,并在其形成过程中逐步解决
出版日期 2011-02-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萧瀚

  近日微博上发起的“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下称“随手拍”)活动,引起广泛讨论甚至争议,凸显了一些转型悖论性质的问题。

  同时能够拥有效率和正义的社会,通常具备三个条件:享有自然权利和法定权利的个体公民;拥有包括企业、学校、慈善、行业协会等各种类型自由组合社团的社会;以及一个权力大小合适、边界基本明确、且受公民和公民社会监督与制约的分权政府。

  公民至少理论上都能享有基本的平等的政治自由,人们按照法的精神与规则,以及行业准则、社会准则参与公共事务。除了与公共事务接壤部分受良法调整,公民能自由地享受私人生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