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处在什么样的周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14日
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潮可能在2012年-2013年出现,高端制造业应占先机
出版日期 2011-02-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超

  对于中国经济周期性波动影响最为显著者,有“三大周期”:一是短周期“基钦周期”(Kitchin Cycle),又称库存周期,一般在2年-3年;二是中周期“朱格拉周期”(Juglar Cycle),又称设备投资周期。1979年至今,中国经济共经历了三次这样的周期,平均长约9年-10年;三是由政府换届推动投资而产生的政治投资周期,长度与政府届期一致,为5年。三大周期的叠加,基本可拟合中国经济1979年至今30年间的经济运行态势。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库存周期的上升期、政治投资周期与设备投资周期的交界期。首先,从中国物流采购协会的PMI原材料库存指数看,2009年一季度是原材料库存水平的低点,企业家对经济情景的悲观看法达到顶点。随着“4万亿”财政刺激方案的推出,企业开始主动持续增加原材料库存。至2010年中,由于政府的宏观调控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企业增加原材料库存意愿再度下降,但2010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宏观调控的放松,企业又开始主动增加原材料库存。目前来看,这一库存周期仍处于上升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