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县令过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14日
表面上峥嵘轩峻的帝国盛世,在1751年已显出溃衰之相
出版日期 2011-02-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庄秋水

  乾隆十六年年初,也就是公元1751年,无锡下了一场不寻常的大雪。瑞雪通常增添喜庆,但这年大雪对常州府无锡县令王镐来说,绝对是一场灾难:皇帝很快就要来了,县里接待工作却进展缓慢。

  此前,两江总督黄廷桂曾上疏请皇帝南巡,巡抚盐政纷纷继之。各地知府也接到命令,要求他们发动本地社会名流具名呈词,表示“同心望幸”的忠慕之情。但民众并不像大臣们在奏折里说的那么渴望承接皇帝的恩泽,比如无锡的士绅们,就仅有四人亲自到常州府上呈。作为基层官员,王镐深知个中深浅。士绅们对于如此“盛世工程”的冷淡态度,主要与钱有关。工程搞下来,百般折腾不说,还得掏空自家腰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