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广西都安:重返“黄豆蒸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8日
一项成功的实验,促进了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福利。但最初的试验样本三只羊乡小学,还是告别了“营养餐”,重返吃“黄豆蒸饭”的日子。为什么?
出版日期 2011-02-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上官敫铭
 

  2月21日,坐落在山谷里的三只羊乡小学,迎来了春季开学的日子。返校的学生们打扫教室和校园,欢欣雀跃。

  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三只羊乡一所普通的寄宿制学校。除了少数走读生家住学校附近,近400名学生绝大多数是寄宿生。他们的家散落在大山深处,路程最远的,得走半天的山路。

  不少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时,带来了大米,还有黄豆——这几乎是学生们在学校惟一的食物:黄豆蒸饭——先将洗好的大米放在铝饭盒里,再撒上一把黄豆。每天中午和下午,会有一位老师或教工帮学生们将饭盒摆好,放在蒸锅蒸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