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要的是什么样的文明崛起?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01日
中国的发展不能自外于世界主流文明,“中国特殊论”无疑是一条死路
出版日期 2011-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许纪霖
 

  中国需要文明崛起,这已经成为诸家的共识。问题在于,中国要的是什么样的文明崛起?

  以文明崛起为核心,中国思想界有了新的聚焦。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一场自由主义与新左派的大论战,围绕着现代性、自由、民主与公正等问题展开。从80年代启蒙阵营分化出来的双方激烈交战,奠定了新世纪中国思想的基本格局。进入21世纪,中国思想界内部的分裂已成定局,对话转化为独白,冷讽代替了争论。虽然不再有直接的交锋,但在各自论述的背后,依然有一场看不见、却感觉得到的隐匿论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