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辩论:广州亚运之债中央不应埋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07日
【记者评论】广州亚运盛宴之债由谁还?
出版日期 2011-03-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背景:广州“两会”期间,代表钟南山称亚运负债2000多亿元,谁来为此埋单?

  正方:划分中央和地方政府间的支出责任,一个重要原则是“受益原则”,如果受益者主要是当地居民,支出责任主要是当地政府。亚运会的运行和场馆建设,中央和广东省政府承担了过半费用,但基础设施投资受益者是广州居民。借运动会之类名义大兴土木,然后让全国人民埋单,这类事在中国重复出现,恐怕有失公平。

  王长勇

  反方:当初举办亚运时中央政府是否也在鼓励?以广州的财力花如此巨款举办亚运,没有中央的同意,地方政府敢这么大把地花钱办亚运?中央政府当初是否允诺给予财政支持?另外,广州去年财政收入3000多个亿,上缴中央2000个亿。中央财政花钱何曾有过交待?既如此,补贴亚运又有何不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