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探查地方债黑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07日
保守估计,2010年地方债总额逾10万亿元,债务率逾150%,已到“债务风险较高”程度
出版日期 2011-03-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王长勇
 

  作为清理地方政府债务的前奏,全国性摸底调查正在全面铺开。

  2011年3月1日,审计署18个特派办和37家地方审计机关,开始了对31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政府性债务的全面审查。

  此事早有先兆。在1月中旬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称,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审计,是今年审计署工作中的重头戏,“将关注这些债务从哪里来,投向是否存在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等”。

  庞大的地方政府债务积累多年,大量政府主导投资推动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更是导致债务规模在过去两年迅速膨胀。远有亚洲金融风暴,近有欧美债务危机,众多前车之鉴,使得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引来国内外投资者越来越紧密的关注,悲观者甚至认为这是悬在中国经济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