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画板充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1日
这只木桶上,最短的一根木条就是“发行上市审批”。因为高度不能提升,当局有一种持续添加新木条、把桶越做越大的冲动
出版日期 2011-03-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简直

  新三板渐行渐近了。通过媒体炒作和监管机构虚虚实实地放话,大家似乎在憧憬着这个才是真正的中国纳斯达克。

  中国有过纳斯达克,而且名字几乎就叫纳斯达克——STAQ系统。它和沪深股市几乎一起产生,现在可能已经不大有人记得了。不过,无论是民间背景的STAQ系统、央行背景的NET系统或是地方性市场如当年的山东淄博股权交易市场,中国略具真正市场雏形的股权交易板块要么开张不了,要么开张后被关掉。我们的投资者面对的,是一些功能定位几乎一模一样的“板块”陆续上马开张: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尽管交易规则及上市条件方面有一些字面上的区别,但归根结底地分析,不得不承认,这些板块的最大区别在于两点:其一是板块的名字真的不一样,其二是各板块上交易的股票代码真的不一样。除此之外,它们都作为监管部门精心打造的“有审批的股票市场”这只木桶上并排站立的木条而存在。这只木桶上,最短的一根木条就是“发行上市、配股、增发、重组的审批”。这一根木条决定了这只桶装水的高度。因为高度不能提升,我们看到,当局在各种内外因的作用下有一种持续添加新木条、把桶越做越大的冲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