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方变局——阿拉伯人的尊严和公民伊斯兰的未来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1日
阿拉伯人不再是昨天的阿拉伯人,伊斯兰教也正在以新的形式焕发生机
出版日期 2011-04-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柴绍锦
 

  席卷阿拉伯世界的变革不仅让华盛顿和特拉维夫的政客如坐针毡,更让长期以来研究这一区域政治变迁和社会运动的学术专家们大跌眼镜。

学者的惊诧

  在研究政体转型和民主化方面,截至去年底的大多数研究,都看好这里的威权体制会继续存在下去,最多会搞点局部调整或者微观变革来延续其统治。比如,美国已故政治学者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认为,伊斯兰文明(还有儒家文明)因为其不能处理政教分离的问题,不能和现代价值如自由民主相容,所以,在伊斯兰世界不会爆发实质性的民主运动和政治民主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