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最大的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4日
发电机组全部报废后如何处置?泄漏量有多少?对环境和公众健康影响有多大?依然悬念重重
出版日期 2011-04-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崔筝 记者 贺信
 

波及全球

  “日本最大的危机”,首相菅直人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产生的影响,远没有结束。

  3月30日,71岁的东京电力公司董事长胜俣恒久宣布,发生泄漏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4号机组,“将不得不废炉”。当天下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表示,剩下的5号和6号机组也将废弃。这意味着,福岛第一核电站将全部报废。

  同一天,中国环保部门已在上海、重庆、河北等18个省份的大气中,检测到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初步确认均来自日本福岛核事故。

  实际上,受核泄漏影响的主要是日本本土。自3月20日起,福岛县、茨城县等地均有蔬菜检测出放射物超标。不久,美国、澳大利亚、中国等国开始限制进口日本受污染地区的食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