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障房如何融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4日
未来五年,财政可筹措1万亿元,土地收入和出售商铺可获1.5万亿元,其余可发债筹集,但关键还是租金怎么定
出版日期 2011-04-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昌华

  过去两三年间,中央政府关于保障房的建设目标规模翻了几番。从2009年300多万套的规划,到2010财政预算时的500多万套,今年初,更是提出了未来五年3600万套的建设目标,并明确了2011年和2012年各1000万套。

  从社会保障的角度看,对于深受房价急升之苦的小市民来说,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绝对是利好。但令资本市场担忧的是,政府能否筹措足够的资金来完成这项任务。如此大规模的投资,贷款支持是不可避免的。“4万亿”投资引致的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问题仍然待解,将来保障房会否成为不良贷款的又一个来源?笔者认为,基于保障房以出租为主,如何订定租金将是决定因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