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掌舵抑或划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18日
出版日期 2011-04-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堪称当前中国改革的攻坚战。然而,倘若这一设计和规划不能导致政府角色和功能的重新定位,则难言突破。

  奥斯本(David Osborne)和盖布勒(Ted Gaebler)在《改革政府》中指出,政府改革是当今世界各国的共同课题。关键在于,政府的职责应该是“掌舵”而非“划桨”。所谓“掌舵”,是指宏观决策、主导航向;所谓“划桨”,是指向社会提供各种具体的公共服务。

  也就是说,“掌舵”型政府应当将公共服务的决策和执行分开,在公共服务的供给中引入竞争机制,培育社会组织,实现公共服务社会化。进而言之,“掌舵”型政府应当是小而有力的“有限政府”,全神贯注于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让更多的社会组织自觉行动起来,向社会提供服务。当然,前提是政府必须积极扶持各类社会组织的发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