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灾难赶不走的深山人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25日
出版日期 2011-04-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从三年前的地震重灾区绵阳市出发,西北方向80公里的深山中,便是千佛村。张桂英一家就住在这里。

  这是典型的灾区山村。周遭的山体,早已被震得支离破碎。一道又一道的泥石流痕迹触目惊心。

  千佛村正处龙门山断裂带,2008年地震带走了36条生命,全村房屋85%以上倒塌。

  42岁的张桂英,家在偏远的12组。三年前的地震后,她的房子被碎石盖得严严实实,“连床铺盖都挖不出来”。

  与其他村民不一样,张桂英家的宅基地直接被冲毁,贫瘠的山村实在找不到其他适宜修房的平地。不过张桂英一家从来没打过搬出山里的念头。所有的积蓄加上政府的补贴,也不可能在城里买得起房子。她自己不识字,丈夫只能去煤矿卖苦力,更重要的是,“我们家祖祖辈辈都在山里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