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灾后新农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2日
出版日期 2011-05-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王玲最大的希望,是让出去打工的年轻人都能回到村子。

  王玲是北京绿十字生态文化传播中心四川灾区办公室的灾后重建人员。2008年汶川地震后,她和同事进入绵竹市遵道镇。秦家坎村在遵道镇的正北方。绿十字所在的3组,是秦家坎村15个组中最贫困、最偏远的一组。62户人家,震前少有外出打工。人均5分4厘地,一年宰一头猪,一家几只鸡鸭。没有积蓄,自给自足,是村民们普遍的状态。

  地震时,3组的人们几乎全在田里“扯油菜”。天摇地动后,房子全部倒塌。不过,全组没有人员伤亡,让他们颇感幸运。第二重的幸运,便是绿十字和乐施会的到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