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采购机会谁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2日
无论是7000亿还是近7万亿,中国政府采购的问题是缺少平等竞争,对内对外都如此
出版日期 2011-05-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中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争端,现在又集中在政府采购的环节上。

  4月20日,中国欧盟商会发布了《中国的公共采购:欧盟企业在中国参与公共采购合同竞标的经验》的报告,称中国目前在政府采购方面的透明度和监管方式的缺陷“令很多欧盟在华企业错失商机”,也严重阻碍了中国整体经济的效率和创新。

  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针对《政府采购协议》(GPA)的谈判就没有停止过。2007年12月末,中国首次提交了GPA的出价清单,却无法获得美国和欧盟的认同。去年7月,中国再次提交经过修订的出价清单。目前,谈判仍在进行中,而身在中国的诸多外资企业已经发出越来越大的抱怨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