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大的影子银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2日
制度性设置进入门槛,制度性制造存贷差,中国银行业辉煌靠的是这两个“制度性”
出版日期 2011-05-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兰

  2010年是中国银行业继续猛进的一年,中国银监会2010年年报对此有详述。但细读该年报却可发现一些隐患。

  中国银行业骄人成绩之一是规模。2010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95.3万亿元,这实在惊人!经济总量3倍于中国的美国,其两家主要商业银行——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同期总资产不过4.18万亿美元(约合27.3万亿元人民币)。

  2010年中国实体经济(GDP)为39.8万亿元,仅为同期银行业总资产的41.8%,这无疑属超常失衡状况,“十一五”时期的历史数据也提供了类似佐证(详见附表)。“十一五”前三年银行业资产和实体经济比例基本在200%左右,后两年有明显上升,说明了同期货币政策泡沫化程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