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知日派”齐世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2日
齐世英等人的悲情遭际,其实在彼时世界的潮流走势中也是命定了的
出版日期 2011-05-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柠

  《齐世英口述自传》及《巨流河》的出版,使大陆读者对作为国民党党派政治家的齐世英有了相当了解。尤其是对于其与张学良的恩怨过节,和被开除出国民党后仍为台湾的现代化和政治民主化殚精竭虑的故事,坊间已多有评述。但对于其作为“知日派”外交家,从战前到战后十数次赴日,奔波于对日外交第一线,特别是与吉田茂私交甚笃,通过吉田的管道,对日本政界折冲樽俎的经历,则鲜有关注。

  齐世英,字铁生,1899年10月4日出生于辽宁铁岭南一户富裕人家,俄国中东铁路大连至长春支线(即后来的南满线)便从村西头通过。童年的齐世英对日俄战争有依稀的记忆:打仗时,“俄兵纪律很坏,村中人多跑到山里亲戚处,因日本人纪律还好,才又回到家里来,让一部分房子给日军住”。这种对日俄战争纯民间视角的观察,对理解日本军队是如何一步步变成中日全面战争后的“兽兵”不无助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