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CFIUS真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2日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核和调查是“暗箱”操作,无须给出理由,也会受到政商干预。中国企业要避免雷区,不可不知其所以然
出版日期 2011-05-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 纽约记者 沈乎 记者 李增新
 

  对于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公司来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在过去数年间正是梦魇的制造者。

  自2007年联手贝恩收购美国电信设备制造商3Com开始,华为已数次在收购和竞标交易中,遭到CFIUS反对。最近的一次堪称惨败:华为被迫“自愿放弃”了对3Leaf公司资产的收购。这桩交易本在2010年5月已经完成,事后则有数名参议员向美国财长和商务部长致信,认为该交易对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造成潜在威胁,CFIUS由是重审了案件。


  据美国德勤中国业务部的资料,截至2007年底,CFIUS共获1900起交易案申报,仅不到40起进入调查期。进入总统裁决的情况更为罕见:截至2007年底之前,惟一遭美国总统否决的交易,是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1990年对美国西雅图飞机零部件制造商MAMCO公司的收购。如果不是最终宣布撤销对3Leaf的收购,在华为拒绝CFIUS提出的剥离3Leaf资产的建议之后,这桩交易将会成为2006年以来惟一一次总统裁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