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叫清净的狗(外一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9日
出版日期 2011-05-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须一瓜
 

  清净在慈元寺住了两年多。

  这狗一身黄毛,左背侧处却有一团棕黑色的字形斑块,其中三个黑点很明显,师父说,像觉悟的“觉”。外人一经提醒,也觉得极像草书“觉”字,不过,“见”字底比较潦草含糊。虽说是有心人才看出清净的稀罕,但在尘世,清净这个奇特的毛色块,也让它在街边狗贩子的笼子里脱颖而出,一个男孩子央求妈妈买走了它。


  清净那时候有别的名字。它是一个贪玩贪吃、欢乐无忧的狗。男孩子每天还喂它三四口苹果。清净非常喜欢吃苹果。清净丢失之后,剩下的那大半只苹果,在男孩家的冰箱里放了两年多,干皱得几乎像蜜饯,但是,男孩子执意不让丢。他认为,只要剩下的苹果还在,总有一天,狗狗就会回来的。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小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