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量化宽松III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9日
美国与中国都面临着结构性问题,仅靠货币政策是解决不了的
出版日期 2011-05-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全球经济正在走向新的二次探底,它可能会出现在2011年三季度,与2010年夏天的情况类似。

  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衰退正在加速,未来12个月可能会下降20%。由于对房地产行业流动性的限制和地方政府融资的制约,中国经济增长将在二季度显著放缓。全球经济可能会在2011年夏天再次调整。

  对于新的二次探底的恐惧可能会促使美联储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QE)。新政策可能不会叫做QE III,但其实质为量化宽松无疑。尤其是,这种恐惧可能会导致油价下跌,从而缓解对通胀的关注。QE III的主要目标与QE II一致,即支持美国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虽然这一政策可能会提振资产市场,但却会导致油价与通胀再次上扬。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