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精神病院何以效力维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9日
徐武等事件折射出来的,不是法律上对相关权利和利益的权衡等精细技术性问题,而是赤裸裸的公权力滥用
出版日期 2011-05-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郑戈

  今年刚过去五个月,湖北省就出了两起比传奇故事还传奇的“被精神病”事件。年初,网友彭宝泉和陈永刚策划了颇具戏剧性的“郭寒韵卖身救父”网络事件,使得被关在精神病院14年之久的原竹溪县建设局职工郭元荣重获自由。而郭元荣之所以成为“精神病”患者,只是因为他曾揭发和检举其单位某领导的经济问题。4月,大型国企武钢职工徐武在被强制住院四年后成功逃脱,南下伸冤,之后又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数名自称武汉警察的人士强行带走。他被当成精神病的起因,也是举报单位领导并上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