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若无所争于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23日
李德生(1916-2011)原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
出版日期 2011-05-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文|吴东峰

  2011年5月8日,李德生将军静静地走了。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笔者曾多次采访过李德生将军。这位放牛娃出身的原党中央领导人朴实、厚道、正直的作风,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李德生,河南新县人,14岁参加红军,由班长而排长,由排长而连长,直至师长、军长,是一级一级打上来的优秀指挥员。抗日战争时期,他曾参加了奇袭阳明堡、伏击响堂铺、争夺狮垴山等战斗。在著名的马坊战斗中,时任团长的他率领82名战士,与日军展开肉搏,一举端掉这个据点。此战被延安《解放日报》称为“典型的歼灭战”。作为一位团长挥舞着大刀,与日军面对面决斗,这是何等英雄的行为,但他在回忆中很少谈起。在笔者追问下,他才淡淡地讲起,曾与一日军指挥官肉搏。将军言此,实实在在地说:“我和鬼子面对面甩大刀片子也只有这一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